七谨

【sunpark】快乐王子

快乐王子的雕像高高地耸立在—根高大的石柱上面。他浑身上下镶满了薄薄的
黄金叶片,神秘的黑曜石做成他的双眼,金子做的奖杯上刻满了他的荣誉。

每一天,少女们用沾着露水的鲜花装饰他的王冠;孩子们在他的身边悄悄放上最喜欢的糖果;朝拜者们俯下身亲吻他的衣角。

快乐王子很快乐,因为他深深地爱着他的人民,就像他们爱着他一样。

有一天,一颗种子飘到了王子的身边。

他对王子说“美丽的王子,可以让我在你这儿休息一晚吗?明天一早,我要趁着风儿去向南方。听说那里有适合我生长的土壤。”

“快到我的手里来吧,在那里不会有饥饿的鸟儿把你吃掉。”王子欣喜地说。

于是种子落到王子的手心,安然地睡着了。

第二天,在种子就要动身时,一个落魄的中年人来到王子面前。

“快乐王子,请你保佑我的孩子。他生着病,而我什么也不能给他。”

“可是我不是神明,帮不了你。”快乐王子笑着,宝石做的眼睛里却透着哀伤。

中年人听到这话,伤心地哭了起来。

“可怜的人,请你带走我的奖杯吧,”快乐王子说,“虽然我保佑不了你的孩子,但也许它能为你的孩子换来医生和药。”

男子惊喜地拿下纯金的奖杯,亲吻王子的双手。

种子看到了一切,不忍地说“多么珍贵的奖杯啊,即使在百米之外都能看到它的光芒。”

“那是最出色的工匠用纯金打造的,上面刻着我生前获得的荣誉,但如果它能缓解孩子的病痛,没有比这更有价值的了。”

快乐王子笑着,种子觉得那比初春的阳光还要温暖。

“亲爱的朋友,你该走了。错过了这阵风,就要等到明天了。”

“让我再多留一天吧。”种子说,“在南方看不到比你的笑容更明媚的东西。”

于是种子就留了下来,陪着王子讲话。他讲他从北方来,要到南方去,因为路过的大雁告诉他那里才是他的家。他讲他其实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的种子。他讲相比娇艳的花儿,他更希望能长成参天的大树。

讲着讲着,种子就在王子的笑容中睡了过去。

第二天,又有一个女孩来到王子面前。那是一个小巧可爱的女孩,她穿着漂亮的裙子,脸上精美的妆容却被泪水打湿。
“亲爱的王子,请你帮帮我。”她的声音像杜鹃一样婉转又哀伤。“我的演出道具不见了,那是一个镶着红宝石的王冠,是为女王观看时准备的。很快演出就要开始,没有了它我可怎么办呀?”

快乐王子忧愁地看着女孩,“美丽的女孩,如果可以,我想要帮你找回王冠。可是我的双脚被固定在这里,不能动弹。”

女孩呜呜地哭着,绝望地坐在地上。

“可怜的女孩,请带走我的王冠吧。虽然它没有红宝石,却有着最洁白的珍珠。那是来自人鱼的祝福,愿它能够让你顺利演出。”

女孩惊喜地取下王冠,亲吻王子的脸颊。

种子看到了一切,他难过地对王子说“多么华美的王冠,只有在你的发间才能让它看起来这么耀眼。”

“那是我的姐姐首饰盒中最大最珍贵的一颗珍珠,她在我成年时把它送给我。但若是能让一位少女免于不幸,那我甘愿忍受失去它的痛苦。”

快乐王子笑着,种子觉得他的笑容比秋天成熟的浆果更为甜蜜。

“亲爱的朋友,你该走了。明天雨季就要开始。”

“那就让我留过这个雨季吧。”种子说,“春天的脚步还长,而我想多陪陪你。”

几天之后,镇里传来消息说中年人的生意挣了大钱,女孩的演出也获得了成功。于是,人们开始相信快乐王子能够带来财富。

越来越多的人向王子寻求帮助:
一个失意的作家取去了王子的一只眼睛,
一位肥胖的妇人带走了另一只,
一个顽劣的男孩拿走了王子的耳坠,
一群粗俗的铁匠在发现没有什么可拿的之后,将王子身上的金叶子一片一片剥下。

终于,快乐王子什么也不剩下。

“我的天啊!快乐王子怎么如此难看!”清晨路过的少女惊叫着。

“真是难看极了!”孩子们也说着。

“他的奖杯和王冠已经不见了,黑曜石眼珠也不见了,他也不再是黄金的了,”曾经的朝拜者指指点点。

“实际上,他比一个要饭的乞丐强不了多少!”群众们得出结论。

再也没有人从快乐王子面前走过,谁愿意看一个黑漆漆的铁块呢?

“不会再有人喜欢我了。”快乐王子忧伤地笑着。

种子心疼地看着,但他流不出眼泪。

“亲爱的王子,让我来喜欢你吧。”

“不,种子,你离开吧,春天就要过去了。”

“我想要永远陪着你。”种子说着跳下王子的手,扎进了土地里。

一夜之间,种子长成了一颗大树。他有着雪白的树干和茂盛的顶冠。

快乐王子惊喜地说“你是一颗白杨!”

“那以后白杨就是我的名字。”种子开心地说,“不过现在还不够,我还要长得更高。”

白杨拼命长着,一直长到比王子还要高。

他用嫩枝盘绕成王冠的样子
用绿叶铺满王子的身体
用躯干将王子包裹在怀中

他终于能够紧紧地环绕着心爱的王子。

“如果他们拿走你的王冠,我就为你重新加冕;
如果他们剥去你的金衣,我就为你编织更美的霓裳。
如果他们不再爱戴你,那就请你成为我一个人的王子。”

快乐王子觉得他从未感到如此快乐。

白杨树越长越大,人们为此再一次聚集到这里。

“他像国王的卫兵一样威武!”少女们红着脸这样说。

“以后你要长的像白杨一样高。”母亲对着孩子说。

“他会成为新的榜样和信仰!”朝拜者情不自禁地跪倒在白杨树下。

只有被牢牢包裹在中央的快乐王子忧虑地说
“白杨,白杨,你快走吧,趁着根还没有扎深。这里的土地太贫瘠,还会有成群的白蚁将你啃食。”

“不行,如果我走了,谁帮你挡住夏日的骄阳?”

不久之后,一个养牛人走到树下,看着茂盛的白杨喃喃地说“请让我摘一些树叶吧,这样才能喂饱我的牛群。”

说着,他摘下白杨的树叶。

“白杨,白杨,你快走吧。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,他们会摘光你的树叶。”

“不行,如果我走了,谁帮你挡住泛滥的河水?”

秋天来临,白杨的枝干光秃秃地暴露着。

一个拾柴人来到树下,看着枝枝叉叉的白杨喃喃地说“请让我折下一些树枝吧,这样才能温暖我破旧的木屋。”

说着,他砍下白杨树的树枝。

“白杨,白杨,你快走吧。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,他们会砍光你的枝丫。”

“不行,如果我走了,谁帮你挡住凛冽的寒风?”

冬天来了,白杨的躯干孤独地矗立。

“白杨,白杨,你快走吧,他们不会放过你的躯干。”

“我最爱的王子,”白杨亲吻王子的脸颊,“我的根已经扎得太深,不能离开了。即便可以,我也不会离开,因为我太爱你了。”

不会悲伤的王子哭了,但是空荡荡的眼眶里流不出泪水。

直到有一天,一个高傲的小姐指着白杨说“它将会成为我的梳妆台,那可比作为一棵树立在这有用多了。”

于是,工匠们将它砍倒,运去工厂。

“多么稀奇古怪的事!”木工说,“这棵白杨的树干里包裹着一块废铁,做不成梳妆台,我们
只好把它扔掉。”他们便把它们扔到了海里。

终于,快乐王子和白杨永远得在一起,再也没有人找得到他们。

评论(18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